close

440x598_1  

(圖片來源: google網站)

 

歷史劇總是很難拍的好,端看從哪一層面下手。

往往最後看不下去的多半都是著重於過多戰爭之間的描述,少了些讓觀眾產生共鳴的內容。

而【戰長沙】從胡家人老百姓的角度來講述八年抗戰中長沙之戰的分崩離別之歷史故事,是讓人看得更為動容。

我很愛看歷史劇,但好看的不多,上次與【戰長沙】相似的好戲,是周渝民演的【回家】。

這次完全沖著霍建華就點開來看,結果真的相當好看。

 

Img402373793  

(圖片來源: google網站)

 

本劇最大重心人物莫過於--姐夫薛君山(任程偉飾),看似大老粗但對胡家全家上下那用心照顧的程度,更顯出動盪時期的困難。

從姐夫為了替湘湘(楊紫飾)覓得好婆家--顧清明(霍建華飾)而安排相親,這兩人也就展開了最動人的愛情故事。

正因為從平民百姓的角度來述說戰爭之無情與痛苦,每個角色都因為戰爭而有不同的際遇。

故事相當流暢,並未特別將什麼人英雄化,或特別將什麼人醜陋化。

而是用胡家人的遭遇、軍團間遭遇的故事,讓我們用自己的雙眼隨著劇情去體會戰爭中真正的好人與壞人。

導演將一些需要的戰爭場面、爆破場面處理恰當,適時的在劇情中加入,增添戰爭的無情。

 

15-37-50-78-973  

(圖片來源: google網站)

 

喜歡兩人的愛情故事,真誠卻又感人,一開始的不對盤到後來的相愛相惜,真讓人揪心。

楊紫這女演員把湘湘演得太好了,我才剛看第一集,就也沖著她接著看下去。

忽然想到,近期與霍建華搭檔的女演員,除了劉詩詩讓我喜愛,其它真的覺得有些違和感....

而與楊紫的搭檔,真心意外的好看有趣耶~ 當然劇中每個角色我覺得真的都一時之選,很會演。

 

有幾場戲,讓我情不自禁哭了

清明無法阻止焦土政策時的痛苦,我哭了。

清明播電話給父親,而父親說:「我以你為榮。」我哭了。

湘湘對清明真摯告白時,我哭了。

姐夫央求湘湘過繼孩子,而湘湘答應時,我哭了。

清明的副官小慕之死、湘水之死、看到胡家整列牌位時,我哭了。

湘湘爸爸在日本人面前唱那場戲曲,遭日本人開槍射殺時,我哭了。

金鳯刺殺日本軍官遭射殺時,我哭了。

毛毛偷坐軍車來到薛君山營地被發現哭不停,唯獨對君山張開手討抱抱時,我哭了。

其實,不只以上這些部分讓人感動....

透過所有角色內心的揪結與家族間的矛盾,劇情張力更加滲透內心。

你可以輕易體悟戰爭帶給所有長沙百姓及全國人民的痛苦......

 

【戰長沙】是少見故事重心放在戰爭歷史上,更加拍得扣人心絃的好戲。

霍建華真的將顧清明詮釋的絲絲入扣,剛毅又忠誠,也真心的帥啊~

許多內心戲用眼神及肢體呈現,反而更勝言語表現,演技之精湛完全收服我的心!

顧長官一角真的是深植我心,揮之不去的喜愛!

最後結局也不是草率收尾,清楚交待所有一切,雖稱不上是好的結局,

但至少清明與湘湘一家人終團聚,也算是戰事中小小的幸福。

這戲真的是 很 好 看 !!! 

 

 

 

 

arrow
arrow

    smiling 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