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小隸老師2013年最新戲劇【刺蝟男孩】,8月31日(六)於公視晚間9點首播,一次播兩集至晚間11點。

第一集首播,劇情開始的口白:「什麼叫做歹路不可行,並不是做壞掉的路,那種路太多了,是真的有一條路你踏上去,這輩子就永遠不會回頭了。」

這讓我已經可以感受到劇情的張力,這像是劇中某一角色的自我告白,像是在跟某個孩子講述著一段充滿許多無奈的故事,希望能帶給更多人一些省思。

 

第1-2集以緊湊的節奏直接進入故事的核心,阿翔(夏俊翔/鍾承翰飾)的媽媽自小帶著他改嫁至夏家,也多了個妹妹夏雨靜(李佳穎飾),敏感的他早早發現自己在家中的地位已不復從前,母子倆間總有道跨不過去的牆.....雨靜的生活就像是被苛護長大的小公主般,是音樂系的高材生,彈得一手好琴,對於哥哥內心轉變的心情可能也無法察覺吧~阿翔對她而言無疑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何時會為她及家人帶來怎樣的風暴,看似她是相當討厭哥哥。 

 

劇中阿翔參與的兩次綁架都被雨靜撞見,但他一聲不吭就掉頭走人,他知道自己已經無法在雨靜心中成為一個好哥哥,他跟雨靜的距離越拉越遠,從他離開這個家踏上一條與妹妹不同的道路時,就無法回頭了...但相反的在我看來他很保護自己的妹妹,在劇情中根本就沒有看過他跟其他人提過自己有妹妹一事,顯然,他清楚的明白這樣的不予理會是一種對妹妹的保護方式。可是相對的從雨靜並未跟警察告發哥哥就是綁架案的歹徒之一時,我隱隱約約能感受到,在雨靜內心深處仍然愛著哥哥,但面對哥哥現在的模樣,她很矛盾與掙扎...到底該如何做才是對的?  

 

在現實社會中,來自重組家庭的孩子,比一般孩子更懂得察言觀色大人們的舉動,有的會變成討好大人的孩子,而有一種就會成為像阿翔這樣明明就很想得到家人同等的關愛,但知道很難得到後,開始用尖銳的語言、強硬的態度對待最親愛的媽媽(或家人),將自己塑造成不需要這種關愛的人,與家人越走越遠....走上一條無法回頭的歹路。但「每逄佳節倍思親」這句話一點都沒錯,年節到了,阿翔內心仍渴望與媽媽團圓,電話一打通卻是妹妹接的,就掛上電話,內心的糾結可想而知.....我覺得他就像一隻逃避的刺蝟,無法正視內心真正的想法,也無法抑制內心無助的憤怒。

 

四番(蔡明耀/張庭瑚飾)則是兒時失去父親,自小便被送去舞獅團學習,這樣一個失親家庭的孩子,絕對會比一般小孩更快經歷到現實社會的殘酷,【金錢】便是生活中最首當其衝的課題。他想賺更多的錢來照顧家人,開始在外面收人家的錢辦事進而慢慢踏入了幫派的圈子中,他想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才能保護心愛的家人。可是通常表面越是兇狠的人,內心也一定有相當溫柔的一面,四番對弟弟的照顧,對母親輕聲細語的講話,都可以看出他對家人的愛有多麼深~

 

陳佳惠(何以奇飾)則是讓四番傾心的女孩~ 佳惠很早就一肩扛下照顧家中弟妹的重責,縱然有哥哥,但這做哥哥的一點都不稱職,光是吸毒欠錢的債就讓佳惠吃不少苦頭,這樣刻苦的背景,還是努力的上夜校打工賺錢養家,在她身上看到一種堅毅--只要持續的努力,總有一天會得到幸福的-- 我好喜歡四番遇到佳惠後,眼神就會流露出無限愛意,嘴角也會偷偷上掦的小開心,不知道後來兩人的發展會如何? 但四番真的是很重視她這位馬子,為了佳惠哥哥的債務可是義不容辭的擔下來,太帥氣了吧~

 

光看第1-2集的劇情,我就能肯定這是部好戲,是發省人心的好戲,是你在一邊觀看的同時,也能一邊省思自我並重新認識社會的好戲。每個主角彼此間巧妙的都互有關連,很順暢的故事內容,這就是我最期待的戲劇模式,沒有過多夢幻的情愛內容,沒有過多做作無謂的鬥爭場面,在你眼前的故事都是如此真實有血有肉的情節,會有一種感同身受的共鳴!!!

 

看到阿翔媽媽擔心阿翔入獄的心情,我的心也跟著上下起伏,即使阿翔仍然無視於媽媽的關心,就連入獄前媽媽準備的晚餐也拒絕,當時,真的好想把阿翔打醒,不要再這樣倔強好嗎? 更讓我鼻酸的是媽媽跑在囚車後面對阿翔說著:「在裡面要跟人家好好相處!!」天~ 手上還拿著那一袋切好的水果....我想阿翔內心多少也有些激動吧...

 

還有一個角色--米粉(高盟傑飾)也是讓人氣的牙癢癢!!社會中就是有一種人有見風轉舵的本事,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被權力的欲望迷昏頭,可是我默默在想:或許,他的本質並非如此,是否在他這樣奸巧的外表下,背後也藏著不為人知的故事呢?

 

在這兩集中,主角們的演技都相當精準,但有一個人讓我為之驚豔,四番首集出場,頂著一顆造型酷帥的卷卷頭,殺氣十足的眼神,俐落的身手,如同一隻兇狠的刺蝟,深深吸引我的目光。我還未曾見過年輕演員飾演流氓可以如此渾然天成,口氣、眼神、態度皆一一到位,張庭瑚讓我完全感受不到新演員的稚嫩,取而代之的是自然生動的演技。我很期待張庭瑚在後面劇情中的表現~

 

 

【刺蝟男孩】除了有好的演員好的劇情,連音樂也是很講究,主題曲【走出自己的路】及片尾曲的合唱曲都很好聽~

 主題曲【走出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ing 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